玩具也能让儿童患上皮肤病

2008-01-03 00:00:00 来源:

  豆豆今年3岁,是家中的掌上明珠。为了逗她高兴,爷爷、奶奶、爸爸和姑姑几乎每隔几天就要给她买一样新玩具。几个月下来,豆豆的卧室里就摆满了玩具。豆豆对这些玩具爱不释手,有时连吃饭睡觉都抱着玩具不松手。然而,不知怎么的,自入冬以来,豆豆却闹起了皮肤病,手、脚和胸背部都起了一片片的红疹子,痒得孩子直挠。妈妈带豆豆去看了几次医生,医生都说孩子患的是过敏性皮疹。回家后,妈妈按照医嘱给豆豆吃药涂药,经治疗孩子的皮疹确实消下去了,可没过几天,皮疹又莫名其妙地复发了。此后豆豆的皮肤病好好坏坏,一直反复不愈。
  后来,豆豆被带到一个大医院的专科门诊。医生仔细地查看了豆豆的全身,并详细地询问了豆豆的日常饮食和生活情况。在排除了食物和动物等过敏因素后,根据家长谈到的豆豆经常与玩具朝夕相处的情况,医生认为,玩具很可能就是导致豆豆皮肤过敏的罪魁祸首。为了弄清孩子的病因,医生随家长察看了豆豆的卧室。只见屋内摆满了各种皮毛、绒布制作的狗、熊、娃娃等玩具,其中的许多玩具都已经灰迹斑斑。这个集“玩具屋”与卧室于一体的房间,门窗紧闭,空气中弥散着一股霉味。当下医生把一个狮毛狗玩具带回医院检查。医生用一块弄湿的玻璃片在玩具的皮毛上刮擦了几下,然后放在显微镜下观看,只见上面有许多螨虫在蠕动。至此,导致豆豆皮肤过敏的病因终于找到了。正是这一群群肉眼看不到的螨虫及其尸粪,使豆豆长期遭受过敏症的困扰。
  于是,医生给豆豆开了些内服药及外用药,家长按照医嘱对豆豆的卧室进行了彻底的清扫和消毒,并把豆豆的衣物及被褥全部换洗,把床铺上的用品都放到阳光下曝晒。结果不到一周,豆豆的皮肤病便痊愈了。后来豆豆的皮肤病再也没有犯过。
  玩具是儿童亲密的伙伴,尤其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来说,玩具在他们的生活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。但是,许多家长却不知道,如果不注意儿童玩具的卫生,这些玩具就可能成为重要的致病隐患,危害孩子的健康。近年来,国内外有不少媒体报道了儿童玩(啃食)涂漆或金属玩具导致铅中毒的事件和儿童玩不洁的玩具导致寄生虫、肠道传染病流行,以及引起儿童皮肤过敏等事件。据有关检测数据显示,一件消毒后的玩具,在玩过一天后,上面的各类细菌和污染物达200~200O个不等;玩过10天后的塑料玩具,上面的细菌数量约为3000个左右,而皮毛、绒布类玩具上的细菌数量是塑料玩具上的三倍以上。而且,其中很多都是致病菌。尘螨是现代家庭中较常见的寄生虫,而皮毛、绒布类玩具是它们天然的栖身场所。儿童如果与藏有螨虫的玩具密切接触,就可能导致过敏性皮炎、过敏性鼻炎,或哮喘等疾病。
  因此,家长一定要定期给孩子的玩具消毒,对于各种塑料、铁铝制品玩具,可用浓度比例为1:200的84消毒液浸泡洗刷;对有电动装置的玩具可用浓度比例为l:500的84消毒液擦拭;对布类、长毛类玩具可给其添制一个透明的尼龙“外衣”,以减轻其被污染的程度,必要时可对这类玩具进行清洗,然后放到日光下曝晒消毒。总之,玩具是孩子的伙伴,但也能诱发许多疾病。对此家长应予以重视,以便使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和发育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